人物>>天南地北河北人>>

著名词作家郑南:德艺皆美名 天涯永传唱

2018-06-30 10:24:02 来源:海南日报
进入移动版,省流量,体验好

6月27日,著名词作家郑南因突发心脏病在广州离世,享年80岁。记者从广州市文化艺术管理中心了解到,郑南的追悼会将于7月3日上午在广州举行。据了解,海南省文联、省音协将派代表赴广州参加他的悼念活动。

郑南,河北衡水人,1938年生于河北衡水。郑南生前曾为海南写下不少歌曲,除大家耳熟能详的《请到天涯海角来》《我爱五指山,我爱万泉河》外,还有《绝美风景线》《山海哩哩美》等作品,不胜枚举。郑南为海南写下的歌,有不少是他和海南本地作曲家合作完成全曲的。他离世的消息传来,让曾与他合作过的海南音乐人感到悲痛。

为海南打造音乐“名片”

郑南一生写下了大量歌词,其传唱度、知名度最高的几首歌曲中,有两首都以海南为主题。

上世纪70年代,有着10余年军旅生活经历的郑南,无意间接触到琼崖纵队的资料,便产生了创作一首歌颂海岛上红军战士的歌曲的念头,但他当时并未来过海南岛。同他一样,这首歌的曲作者、后来曾担任过广州市文联主席的刘长安也没来过海南。当年,他们二人来到广东汕尾海边的一个渔村,在一间很小的旧屋里,翻阅大量有关海南岛的资料,了解这里的风土人情,在昏暗的灯光下完成了《我爱五指山,我爱万泉河》的创作。

这首歌曲的首唱,由当时广州歌舞团歌唱家游国屏演唱。后来,著名歌唱家李双江再度演唱,他对歌曲的全新演绎,让这首歌传遍祖国大江南北,成为海南在当时的一张音乐“名片”。

郑南为海南写下的第二张音乐“名片”,就是他携手著名广东籍曲作家徐东蔚创作的《请到天涯海角来》,写这首歌前,郑南已来过海南。

这首创作于1982年的流行歌曲,有着几分迪斯科舞曲风格。1984年,沈小岑将这首歌曲带上央视春晚舞台,一时间,这首节奏欢快的歌曲家喻户晓,它也被人们视为海南岛的“岛歌”,充满鲜花与果实的歌词,将海南的热带风情表现得淋漓尽致。这首歌不仅让海南成为那时的“网红”地,歌曲本身也在广东流行乐坛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。

时光如梭,经典不衰。2018年央视狗年春晚在三亚设立分会场,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之际的海南,以时尚、现代的绚丽形象展示在世人面前。与1982年相比,今天的海南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,但不变的是热情的海南人民以更加开放的姿态向世界发出的邀请。当这曲《请到天涯海角来》再度响起在央视春晚舞台上时,经典的力量令人动容,海南的发展令人感慨。

在省文联专职副主席、省音协主席王艳梅看来,郑南不仅对海南的音乐创作有着很大贡献,他对海南的对外宣传推广更是功不可没。

“当年创作《我爱五指山,我爱万泉河》时,郑老都还没来过海南,可后来他亲口告诉我,除了他居住的广州,海南是他来过次数最多的地方。”省音协副主席、省歌舞团创作室主任黄远舫说。

●用音乐绘就海南“地图”

浏览郑南所创作的作品,人们几乎可以跟着他生动的歌词画出一张海南地图来。“一个词作者为同一个地方写的两首歌都火了,这个实属难得。”王艳梅说,郑南多年来特别是近年来一直在写海南题材的作品,并为海南多个市县创作歌词。由于《请到天涯海角来》红遍全国,三亚市后来还特意授予他“三亚市永久荣誉市民”称号。

“郑老对海南的自然风光、人文历史都非常喜欢,他每次来海南,我都会接待他。不仅是他在专业上孜孜不倦的态度,他真诚待人、处世的风格,也让我们这些后辈十分感动。郑老常常向我们讲很多道理,他的平易近人也让我们成了忘年交。”黄远舫说,他曾在2011年、2013年与郑南合作创作了《南中国的风》和《绝美风景线》两首歌曲。

1993年,郑南前往儋州采风,创作了《儋州的风》,歌词中的“不到儋州不知海水蓝,不游儋州不知香蕉红”等对儋州特色风物的鲜活描写,令人印象深刻。

“郑老采风时像孩子一样对周边环境保持着好奇,很有激情。”黄远舫回忆道,“2013年我们见面时,郑老还在回味儋州的红香蕉,他说1993年来到儋州是他第一次见到红色的香蕉,很是难忘。所以,留心于细节的他,特别将红香蕉写进了歌词。”

黄远舫见郑南对儋州有着如此深厚的感情,就带他又前往儋州、洋浦采风,随后便合作创作了《绝美风景线》。“我们当时去了古盐田、白马井,随后又去看了现代化的洋浦港,这‘一古一今’的鲜明对比,给郑老留下了深刻印象,也赋予他创作灵感。在洋浦,他一直感慨海南日新月异的发展。”

“除了《绝美风景线》,郑老当时还写了一首《白马井》,邀请我来谱曲,后因各种原因,到现在还未谱完曲,但我一直珍藏着这份歌词。”黄远舫说。

2009年,临高县邀请郑南到临高采风,郑南随后写出了《山海哩哩美》歌词。当时,临高邀请省内歌手许潇尹演唱这首歌。“郑南老师的这首歌词写得很美,打动人心,我就主动提出来可否让我来试着谱曲。让我想不到的是,名声那么大的郑老师不仅爽快答应,还鼓励我说‘小姑娘有想法就试一试’,他也给予了我不少指导。”现任海南大学艺术学院音乐系主任的许潇尹回忆道,她与郑南的接触仅这一次,但郑南对后辈的鼓励,特别是对海南音乐创作的关注让她难忘。

“还记得当时郑南老师解释他所写下的词,说哩哩美就是大家一起唱,山也唱,海也唱,鸟儿也唱。我想正是因为郑老师对海南这片山水的热爱,才让他写出这么美的歌词。”许潇尹说。

除了儋州、临高,郑南还曾写下《情系五指山》《福山咖啡天下醉》等多首反映海南地域特色的作品。

●为海南音乐带来深远影响

“就在6月初,广东儋州商会在广州成立,郑老因为创作过多首与儋州有关的歌曲,因而也被邀请参加。晚宴上,我们还说好了等他今年再来海南采风。没想到他却如此突然地离开了我们。27日当天我就得知了他离世的消息,非常遗憾,也感到非常悲痛。”黄远舫说。

郑南的歌词中,饱含着他对海南的一片深情,而他对海南的音乐创作所产生的影响也十分深远。郑南多年来在广州歌舞团工作,如果说,1988年以前,他为海南创作是出于工作要求,那么,1988年以后,他对海南的创作更多的是出于对这座岛屿的热爱。据了解,郑南近年来也与海南音乐界保持着紧密联系。当他得知海南音乐人的作品发表时,会发来祝贺,当他自己有新的作品发布时,也会主动与海南同行交流。

“郑老的作品见证着海南的成长,上世纪70年代,他写海南的红色文化,让人们知道了海南有过这样一段峥嵘岁月,更让五指山、万泉河成为知名文化符号。到了1980年代初期,改革开放伊始,流行歌曲刚刚进入内地,《请到天涯海角来》算得上是中国第一批流行歌曲中的佼佼者,清新的唱法,脱俗的歌词,让人们感受到了海南岛的魅力。可以说,他为海南写下的每首歌,背后都有深刻的时代印记。”王艳梅说,对海南的爱以及对海南音乐创作的使命感,让郑南积极推动着海南音乐创作,他的作品也为海南的音乐创作带来了深远影响。(海南日报记者尤梦瑜)

责任编辑:赵丽肖
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
			河北新闻网
			官方微信
			
			河北日报
			客户端
			

相关新闻

电子报
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